close

  在美國,有位爸爸趁著假日帶著自己九歲的小孩去河邊釣魚,到了河邊,爸爸就要求自己的孩子先將立在河邊的告示牌上的文字讀清楚,上面寫著:「釣魚時間從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止。」提醒釣客這裡只能垂釣到下午四點。
  父子兩開始享受釣魚的樂去,從上午十點半開始,一直調到下午三點四十七分左右,正準備回家之時,突然間孩子的釣竿開始有了動靜,水面下的拉力非常強,看起來極有可能釣到了一條大魚,孩子趕緊大聲呼叫爸爸幫忙,希望能將這條大魚拉上來。
  爸爸一邊協助孩子收線,一邊利用機會教導孩子如何和大魚纏鬥,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努力,重複的拉.放.拉.放,終於將這條大魚拉上岸,父子兩高興的不得了。這時,爸爸看了手上的錶,收起笑容,對著孩子說:「兒子,我們必須把這條逾放回河裡去,瞧,線再已經是四點十二分了,按照規定,我們只能釣到四點整,我們已經超過時間了。」
  孩子聽到後,看的自己手上的錶,確定是四點時二分後,臉上露出失望的表情,卻不以為然的對爸爸說:「當我們釣到這條魚時,還沒有四點阿!我們應該可以帶回家。」
  看著辛苦釣上來的大魚,孩子滿臉渴望的懇求爸爸,希望能留下那條大魚,但是爸爸以堅定的口氣說:「規定只能釣到四點,超過四點,我們就必須將魚放回去,我們要遵守規定,不論魚上鉤時是不是還沒超過四點。」
  孩子聽了之後很失望,但是還是不斷的懇求爸爸:「這是我第一次釣到這麼大的魚,真的很難得,讓我把魚帶回去吧!就這一次就好了,而且這裡也沒有人看見啊!」
  爸爸十分堅定的對著自己的孩子說:「不行!不能因為沒有人看見,就把魚帶回去,這是不對的。不要忘記,上帝在看啊!他知道我們做了什麼。」最後,孩子只得乖乖的將魚放回河裡,他的眼裡充滿了淚水,沒有再說一句話,默默的跟著父親收拾起釣具回家了。
  這個孩子長大後,成為一位口碑很好的律師。在他的事務所會客廳裡掛著一幅匾額,寫著:「你們說話,是,就說是,不是,就說不是,再多說便是出於那邪惡者。」
  他還要求每一個來找他當辯護律師的當事人,都必須先讀一次這句話,然後對他們說:「如果讓我發現你有隱藏案情,或是不誠實,我會立即拒絕為你辯護。因為我無法替不誠實的人伸冤,那會違背我的信仰良知。」
  這位律師名叫喬治.漢彌爾頓,在紐約市執業,他最出名的一句話是:「我從不強辯,只照實說出事實真相,因為上帝知道我所說的每句話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85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